病气三昧-

怨声入我耳

©病气三昧-
Powered by LOFTER

授权翻译|重复是学习之母[17]

第十一章:己所不欲勿施于人



一小时的探望时间即将结束,看护很快就会返回,Bruce只得离开,而他不想要那样。在回蝙蝠洞的路上,他紧紧攥住方向盘,力道大到几乎将其捏碎。

 

不,他想要的是把Joker推倒在桌子上,然后深深侵入他直到他被劝服。Joker是怎么说的来着,这么做和打架没什么两样?曾经,当他需要从Joker那里得到答案时,他纵容了他很多次,但他心里十分清楚:施加暴力是不会起作用的。也许他也可以在这件事上纵容他。

 

Joker说,说服我。在最激烈的那一刻,那感觉像是被逼入绝境的猎物正试图忽视步步紧逼的威胁。小丑是如此热切地对他敞开心扉,布鲁斯甚至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,但小丑又后退了一步,仿佛一个冷酷的拒绝。

 

他当时很生气,直到现在仍感到沮丧——Joker没有立刻屈从于他的意志,Joker没有让他拥有一切。他想为此伤害他,于是他狠狠地咬了他一口,希望那会留下疤痕。

 

但当他回到家,从蝙蝠车里跳出来,重回熟悉的环境后,现实悄然而至,将他摇醒,仿佛他做了一个漫长又不切实际的梦。

 

说服我。

 

他漫不经心地脱下护腕。当他掐着Joker苍白的喉咙,用没有戴手套的手感受其下脉搏的温度时,Bruce被虚假的自信淹没,带着几乎令人唾弃的信念,坚信着自己可以说服他。他是如此确信这一切能够成功,他能够想出一个办法来拥有这一切。只因他内心坚信着一个想法:Joker是可以被说服的。不管那会有多困难,他的一部分是可以改变的。

 

这是有希望的。而只要有希望,Bruce就不会放弃。

 

脱掉斗篷后,他看向那张巨大的小丑牌,回想起Joker眼中嘲弄的挑衅。那脖颈的热度,那想要掠夺一切的冲动;那放手的喜悦,还有那仇恨,既指向屈服的自己,也指向总是刺激自己最坏一面的Joker。

 

Joker的观点是,Bruce不想让他们变得更有人性,他们就是对彼此来说有意义的一切事物。Bruce想要伤害他,而Joker也想让他这么做。到目前为止,这是Bruce对Joker的愿望的最清楚的阐明。

 

但这一切并不是Bruce想要的,而这是个问题。这个念头诡异地占据了他所有的清醒时间,接下来的几天里,他常常分心,思考着一个问题。他本打算和Dick合作,在哥谭森林里追踪一些目击报告,但他现在不能把Dick牵扯进来。他把案子交给了Barbara,希望那些目击报告只是个幌子。

 

他不想每当有新的暴行发生时,就盯着Joker的照片看,不想只是无助地坐在那里,搞不清楚他脑子里在想什么。他想要问Joker一个问题,并得到一个真正的答案。现在,他确实对Joker有了更深的了解,但那些都是窃取来的信息,Joker本人并不知道他泄露了这些信息,而从任何角度看,他的设想都是不完整的。他希望得到更多的信息,同时不必和Joker为此拼命。

 

他想要Joker不要再表现得好像蝙蝠侠下的Bruce Wayne是世界上的某种祸害一般,不要再把他看作一个他所扮演的角色。但那就意味着,他必须说服Joker接受他的两面,接受他的真面目,而在没有魔法循环和极端的绝望下,这……很难做到。

 

他的真面目。他在循环中光顾着生气了,想要迫使Joker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,却没有停下来想想这意味着什么。在那里发生的一切都没有后果,不会影响到他的生活。Bruce被那种毫无意义的生活逼得半疯,只得任由冲动支配自己。但是现在,在这里,这个问题徘徊不去。

 

第二天晚上,他盯着展览柜里的蝙蝠制服,准备巡逻时,这个想法像一道发痛的旧伤口一样溃散开。他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?Joker的话在他脑海中回响,是如此嘲讽却又自信:这才是真正的你。那使他的胃部一紧,一种沉重的幽闭恐惧在他的血管中蔓延,仿佛山洞太小,庄园也太小了;仿佛那面具正在缩小,成为一个他永远无法摆脱的死亡陷阱。

 

有一段时间,在初次戴上面具后的几年里,他也有过同样的想法。一切都可以为了任务而让步,Bruce Wayne只不过是一具空壳,一个供蝙蝠侠在白天佩戴的面具。他几乎摧毁了二者之间的人,那个眼下乌黑的疲惫之人,每当他在凌晨五点回到洞穴,摘下头罩时,他都会在镜中回望他。

 

许多次,他离沉沦于蝙蝠就差分毫。这个家族因抑制黑暗的需要而成长,并帮助巩固了他的存在,让他意识到自己不仅仅只是一个誓言的具象化。但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,永无止境的战斗。他时而将他们看作自身的优势,时而又将他们看作自身的弱点。他在想要彻底摆脱心中那个孩提,和紧抓他不放之间苦苦徘徊。

 

这不是一个令人苦恼的新问题。无论他怎么做,他生命中的人总会在这场战争中成为用来中伤他的手段。Selina选择了蝙蝠侠而不是Bruce……这正是蝙蝠侠影响他人际关系的最新铁证。

 

他们现在应付得还不错,但距离Dick挣扎着摆脱蝙蝠侠的阴影已经过去很久了。Jason因为参与了Bruce的改革事业而死,Tim的生活被搅得天翻地覆,只因他不能让Bruce屈服于自身的黑暗面,而Damian不是很理解为什么他需要遵守蝙蝠侠的规则,因为Bruce总是没法向他解释清楚——作为一个父亲,而不是一个不断试图让他守规矩的掌权者。

 

也许Joker说得没错。蝙蝠一直以来都比生命重要,比任何东西都更加重要。但即使这是他仅剩的事物,这也不是他想要成为的一切,Bruce是第一个承认这有多么荒谬的人——在所有人中,偏偏需要Joker——一个自愿成为怪物的人——来承认他想要成为人的决定。

 

只是做蝙蝠侠会容易得多,但Bruce从来不对自己手下留情。蹲踞在凶神恶煞的滴水兽上,眺望城市明灭的灯火,他聆听泵动的脉搏,再次体验到那奇异的矛盾情感:绝对的忠诚,混杂着厌恶之情。

 

他会为了为了保护哥谭而死。多数时候,他感觉自己的血脉与城市的道路,以及黑暗的小巷相交织,仿佛城市的灵魂附在他的身上。但随着时间的流逝,他也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愈来愈尖锐地闪耀着,逐渐成型:一种愿望,希冀着不要以这种方式。那是渴望在同化中存活下来的那部分自我的垂死嚎叫。

 

累,他空虚地想着。在奈何岛,当他把一个骚扰女性的人渣的牙齿打掉时,这是他脑内唯一的想法。他太累了。他还记得他在生日那天运行的最后一个2.1程序模拟,那是他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而进行的定期仪式:一个需要他摆脱的噩梦般的虚拟现实。他的潜意识毫不含糊。一切的幕后黑手都是他的童年,他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埋进他父母的坟墓里。

 

他不想这么做。但事情总是这样,不是吗?他的感受,抑或是别人的感受,与必须要执行的事情相比,显得微不足道。想要和Joker建立一种表面上的和平是一种反叛行为,是一个孩子的闪烁幻影设法达成的交易:Joker将停止杀戮,只要这一点得以保证,其他一切都无关紧要。

 

说服我。

 

他执行着Bruce Wayne空洞的日程表,脸上带着假笑,回握那只握得太紧的手,因为人们认为他很软弱,而他情不自禁地赞同了这个想法。

 

可能的是,循环给了他许多可以加以利用的信息。他知道Joker想要……亲近。他知道Joker想要引起他的注意,而他杀人的动机正是如此——如果达成妥协,这种动机就会消失,因为他可以无条件地得到他的关注。他知道Joker不相信他有能力兑现这些承诺,因为他认为他只是在和蝙蝠侠说话; 而蝙蝠侠总是被他的人性所拖累,不可避免地会让他失望,然后将他抛在身后。

 

在谈到哥谭市的房地产和潜在投资时,Bruce皱起了脸,他意识到自己有两个选择。一是给Joker他想要从蝙蝠侠那里得到的一切,直到他同意为止;一旦他同意了,再试着让Joker接受Bruce Wayne的存在,这样就有东西可以防止他退缩了。而第二个选择是……诚实。

 

也就是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用来作担保,他一边假意喝着香槟,一边沉重地想着。Bruce重申他希望停止战斗,并直截了当地解决Bruce Wayne的问题。这种做法有可能会直直踩进雷区,Joker可能会认为这是一种伪装的很差的,试图让他改过自新的蹩脚尝试。他可能会认为(再次)Bruce这样做只是为了让他停止杀人,这是蝙蝠侠的软弱,认为Bruce想要一种他无法给予的和平。

 

 

Bruce成功地提前逃离了派对,假装和一个金发女郎一起溜走了,他的脑海里回荡着Joker的话语: “我需要你来阻止我。”

 

Joker可以给他他想要的。他只是不知道他可以,因为他不允许自己那么做。如果他做出妥协,那也意味着让自己变得脆弱,承认自己不完全是个怪物,而Bruce……记得他把外套紧紧压在Bruce的手腕上,试图止血。他记得他叫他Bruce,全无平日里的嘲笑之意。而他非常希望可以强迫小丑再做一次。

 

他一边盯着Alfred放在他面前的事物,一边回顾着第一个选项,然后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。就这么一次,他希望事情能简单点。

 

那本质上来说,就是操纵Joker同意,然后把他困在一个他别无选择,只能承认Bruce的存在的情况……这是一个作战计划。与他平日里从Joker嘴中套出情报的计划非常接近,几乎令人不安,仿佛这是又一场审讯或是战斗,他们站在对方的对立面。仿佛他们是敌人一般。

 

他用一只手捂住脸,食欲大减。就算撇开他正用行动来否定自己提出的休战这一点不谈,Joker也能看穿这一点。他可能不会当场点破,因为他想榨干其所有的价值,但这也意味着他不会把Bruce的任何主张当真。他甚至可能会很兴奋,把它当作一个挑战,或是一场新游戏来对待。

 

不。这必须是一场谈判,而不是一场战争,不是一场他们可以为所欲为的战争。

 

他叹了口气。那就选第二个吧。

 

但是,坦诚相对是一个很难维持的政策,尤其是对他自己。受难以克服的痴迷驱使,将所有资源都投入到实现这个目标上。这一做法下还埋藏着一枚被他完全忽视了的定时炸弹:然后呢?

 

如果Joker答应了,然后呢?他们该从何下手,为一段几十年来一直痛到令人上瘾的关系,设定规则和界限呢?他又该如何告诉他的家族这件事呢?这能维持下去吗?Bruce竭尽全力不让蝙蝠侠吞噬自己,尽力保持着自己的人性,而Joker却恰恰相反。即使他们达成了妥协,但Bruce想要寻觅的是Joker的人性,而Joker渴求的却是Bruce的黑暗面。

 

这段日子里,疑虑盘旋在他的脑海中,如尖牙的深海生物一般互相撕咬。是他太贪心了吗?这就是他的梦想要告诉他的吗,他想要……挖掘出Joker的脆弱之处,以供自己内心的怪物饱食一顿?难道这一切都只是一个微妙的,试图摧毁对方的手段吗?

 

当他走上楼梯,回到卧室,定下几小时的闹钟时,他做出了同样的选择。分清轻重缓急。逐个处理。他的目标是说服Joker——其他的事情可以留到他同意之后再处理。

 

(如果。如果Joker同意。)

 



总之,他花了四天零十八个小时才再次拜访Joker。只需要编一个最模糊的谎言,说他必须进一步审问Joker,他就能在阿卡姆畅通无阻,反正也没人敢来质疑他。

 

在等待Joker被带来的期间,他不得不抑制住在房间里踱步的紧张冲动,内心纠结着,下一次是否应该假装这是紧急情况,然后直接闯进Joker的牢房。

 

这次,当阿卡姆的工作人员把Joker推进来的时候,他什么也没说。他没有笑。Bruce带着一种近乎焦虑的情感将他迎进来; 他不知道Joker看起来很严肃是好事还是坏事。但勤务兵一离开,Bruce确认门锁好了后,他们再次坐在同一张桌子的两边,像角斗场里的对手一样互相打量着对方。

 

Bruce看着束缚Joker的紧身衣,不知道该如何将:“我不希望这变成另一种继续战斗的方式。”这句话说出口。

 

Joker的绿色双眼令人难以读懂,但他的眼神中也流露出一丝不确定,仿佛他们都不知道该如何继续待在这个阈限空间里,在这个象征着休战的,炼狱般的泡影中。

 

然后,Joker向后靠去,某种情感在他的脸上一闪而过,让Bruce觉得他在无意间似乎错过了什么。

 

“好吧,蝙蝠,”他缓缓开口道。“说吧,有什么好处?我能得到牙医保险吗?如果我能当一个乖乖男孩的话,我是不是可以得到一些特定的——”他暗示性地挑起眉毛,“——奖励?”

 

一瞬间,Bruce想一头撞在桌子上,再把Joker的头也撞在桌子上。正如Bruce所担心的那样,他已经像往常一样戒备了起来,并把这当作了一场战斗。

 

“这不是一场招聘面试。”他咬牙切齿地说。

 

“该死,”Joker戏剧性地叹了口气,“我终于能成为一个正直、纳税的哥谭市民的希望破灭了。”

 

他在约束服中扭动着,向前伸长脖子,然后用同样随意的语气问道:“那请告诉我,是什么?”

 

Bruce把一只手放在桌上,像是要靠它来支撑自己。

 

“一场谈判,”他谨慎地答道,盯着Joker的眼睛。

 

Joker久久地盯着他。感觉就像是他正在权衡着什么,决定是否要继续下去,而Bruce开始后悔起自己没有选择另一个更加……卑鄙的做法。

 

那样会容易些。比这容易多了。他厌恶那种不安和焦虑的粘稠情感,沿着每一个念头悄悄渗入,让他不断重新思考起自己的行为。

 

“真不错,”Joker说着,向后靠了靠。“我们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这种东西。除非你把我为人质开出的条件也算进去的话……”他咯咯笑起来,“哈!好吧,我们之前从来没有真正的谈判过。”

 

他又审视了Bruce一会儿,Bruce下意识地感觉自己像是什么被人掂量,结果还不合人意的东西,他恨透了这种感觉。

 

“那我先开始了,”Joker说,眼神犀利却又模糊,好像他手头上有什么不想让Bruce看到的东西。“最基础的问题,亲爱的。你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?”

 

Bruce咽了口唾沫。Joker的凝视中包含着太多的挑战。

 

“我想要你停止——”

 

“停止杀戮,我们已经谈过了,”Joker不耐烦地打断他,“我没在问这个。”

 

一阵愤怒的浪潮袭来,促使Bruce身体前倾,这并不出人意料。Joker那不屑一顾的语气,好像Bruce的立场很幼稚或是多余一样,当场让他怒发冲冠。

 

“这很重要,”他高声道,“我知道谋杀对你来说只是一种消遣,但我永远不会接受它。”

 

“不不,得有趣才行,”Joker纠正道,镇定自若,几近顽固。“随意杀人很掉档次,会让我沦为只会向陌生人开枪的二流枪手。”他摇了摇头,像是真的受到了污辱,“不,不。”

 

“这一点也不有趣,”Bruce憎恶地开口打断。“从来就不有趣。那么那些你为了对付我而杀的人呢?那些你杀了只是为了伤害我的人?”

 

“他们是为了更伟大的事业而牺牲的,”Joker耸了耸肩,“如果要做一个……很大的煎蛋卷,你必须得打碎几个鸡蛋。”

 

Bruce想揍他。

 

“所以你不需要杀人,”他唾弃道,“你这么做只是因为你想。对你来说,他们只是比赛中的道具,不管是作为开场白还是笑点。”

 

出人意料的是,这让Joker的目光闪烁了一下。他不紧不慢地舔了舔嘴唇,表情更加抗拒。

 

“需要,”他阴沉地说,“想要。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,嗯?你可能会需要某样东西,却不想要;你可能想要某样东西,却不需要它。”

 

他缓缓地活动着脖子,仿佛在做准备动作。

 

“你一直都需要我,蝙蝠,”他继续认真说道,Bruce立刻向后退去。“但是你不想要我,所以才会有这些……教科书一般的过度补偿。”

 

Bruce无法否认这一点,尽管他的第一反应仍在他心底冒泡:咆哮着抗议说,蝙蝠侠不需要Joker,Joker是一个沉迷于自欺欺人的杀人狂。

 

他咬紧牙关,移开视线,而这反应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了。

 

“那么,是什么改变了你?”Joker看似随意地问道,“你…想要从我身上得到什么?”

 

现在回想起来,梳理一遍他的记忆,寻找一切的开始,他相信一定是那支舞。一定是那第一个吻。一定是杀死Joker。但这些都只是雪崩的一部分。而起因……

 

“有一次,在那个循环里,”他平静地回答道,“我让你杀了我。”

 

Joker不自觉地瞪大了双眼。“用毒气,”Bruce不动声色地继续说道,“我扔掉了解药。我以为也许那就是结束诅咒的方法。”

 

他停顿了一下,沉浸在回忆中。

 

“你试图救我。”

 

他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出呈现在他脑海里的,那副矛盾的迷人景象:Joker,愤怒而威胁性十足,却以一种Bruce从未见过的方式,疯狂地关心他。驱使Joker做这么做的,并非那种通常的黑暗而富有占有欲的痴迷。那是一种恐惧,一种Bruce无法忽视或假装辨认不出的恐惧,因为他把Joker按在身边的原因和他如出一辙。对孤身一人的恐惧。

 

Joker言行举止的裂痕触发了Bruce内心深处无法掩盖的东西。他想不择手段地撕扯裂痕的边缘,直到它全部溢出来。然后...他做到了。他做到了,一次又一次。

 

他抬起眼,发现Joker正用一种略显吓人的方式看着他,仿佛他是这个世界上他唯一能看到的人。

 

“你试图救我,”他重复道,避开Joker的目光,“当我需要你杀掉我的时候。”

 

他强迫自己将一切吐露出来。“而我想要……更多。”

 

他注意到他摊在桌子上的那只手已经握成了拳头。当寂静开始漫延之时,他终于抬起头来看向Joker,犹豫地打量着他身体前倾的样子,以及他眼中锋利的棱角变得柔和的样子。

 

“蝙蝠,”Joker温和地说,而Bruce则因他安静的语调咽了咽口水,心神不宁。“我拯救不了你,就像你拯救不了我一样。”

 

再说一次,绝对不是最后一次,Bruce讨厌Joker对他近乎不可思议的了解。

 

他明白为什么Joker会把这些话,当成是他帮助所有坏人的……愿景的一部分。Bruce无法否认,他内心深处一直渴望找到一种方法来拯救哥谭那些迷失的灵魂,包括Joker,只是因为这意味着他自己也会有第二次机会。

 

但他不想让Joker成为另一个手头上的项目。讽刺的是,不是出于任何优越的启示,不,只是因为他累了。不断试图控制和修复他人,反而加深了他内心的孤独感,尽管他一直被这些人束缚着。如果说从他的循环经历中可以看出什么的话,那就是,试图重复做同一件事却期待不同的结果——是毫无意义的。

 

以及,对改变的需要。那是最重要的。

 

“不是拯救,”他说,语气透露出疲惫,“是同情,理解。”

 

Joker没有立刻回应,但他没有沉下脸,他的目光仍在探索。Bruce无法控制住自己,至少在这个念头冒出来后,他做不到。

 

他吸了口气,然后真诚地问道:“你就一点都不累吗?”

 

Joker仔细打量了他一番后才作出回答,他的嘴角抽搐着。“这是个愚蠢的问题,蝙蝠,”他直言不讳地说,“你有地方休息,不是吗?一个洞穴,一只猫和一堆罗宾鸟。你可以忍受疲劳。”

 

他砸了砸舌,向后靠在椅子上,锁链发出轻微的叮当声。“要知道,并非所有的疯子都属于社会所奖励的那种,在可接受范围内的精神错乱类型。”

 

“并非我们所有人都选择了陷入一种构成社会危害的精神错乱的类型,”Bruce反驳道,再一次隐隐感到愤怒。

 

“因为对你来说,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大街上打断罪犯的骨头,就只是去做个 SPA?”小丑讽刺道,双眼重新闪烁起尖锐的光。“哦不,等等,这很好,因为他们不是社会的一部分!他们是毒瘤,是罪有应得的人渣,是怪物。”

 

Bruce深吸了一口气。Joker只不过是把矛头对准了他,用讽刺来武装自己。他不能让这件事影响到他。

 

“我不想和你争论蝙蝠侠存在的道德问题,”他低吼道。

 

“哦,我可不想深究这个问题,”小丑淡淡地说。“此外,我想你已经和自己辩论得够多了。必须随时保持良好的内疚感,要是没了它,我们会怎样呢?”

 

“死透了,”Bruce厉声喝道,“要是没有它,你早就死了。”

 

Joker咧嘴一笑,像一把刀子的锯齿边缘一样锋利。

 

“或着烂在牢房里,”他毫不留情地指出,当即就将Bruce从怒火中拉了出来。“因为那就是你想要我待的地方,不是吗?”

 

    Bruce努力不做出任何反应。该死的,他沮丧地想。

 

也许他一开始就应该脱掉那件约束衣,但Joker攻击他或分散他注意力的可能性太大了。他需要Joker听他说话,他需要他保持不动。同样的,他自己也没有要求获得自由。

 

“我……不想让你在这里,”Bruce低声说,故意一边紧紧盯着Joker。

 

“哈哈!好一个蹩脚的谎话,”Joker立刻笑了起来。“还是说你的意思是,你不希望我在这里,特指阿卡姆,只要在某个你能盯着我,让我远离其他人的地方就可以了?这么说的话,我深表歉意,那你确实不希望我在这里。”

 

Bruce咬紧牙关。他讨厌Joker每次都能一针见血,但他说得有道理。无休止的,令人难以忍受的,他总是会有点道理。Bruce不情愿地意识到,在如此明显的权力不平衡的情况下谈条件,可能会显得很虚伪。

 

在他能改变想法之前,他猛地站了起来。当Bruce绕过桌子走向他时,Joker的笑容更加灿烂了,但当Bruce拉扯起约束衣的金属扣子的时候,他什么也没说。

 

Joker从约束衣中挣脱开,然后站了起来,不知怎的仍显得流畅而优雅,Bruce退后一步,默默等待着。心跳加速,他思索起为什么在这个该死的房间里,有这么多的时刻感觉有一辈子那么长,仿佛它们对于接下来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是至关重要,必不可少的。

 

Joker几乎没有停顿几秒钟,就凶猛地想把Bruce推到墙上,Bruce恼怒地避开了一次朝着他肋骨而来的,意图使他后退的凶狠肘击。相反,当他的背部碰到身后的软垫表面时,他抓住Joker的手腕,试图控制住他,把他向前推了几步。

 

“Joker,”他愤怒地咆哮着,“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把那该死的东西拿下来!”

 

“我知道,”Joker高兴地咯咯笑起来,挣扎着想从Bruce的手中挣脱出来,对于一个看起来如此瘦削的人来说,他强壮得令人难以置信。“这是你的错,就这么把你的控制问题摆在我面前,亲爱的,”他呼噜着低语道,然后突然以流星般的速度扫向Bruce的腿。

 

Bruce低吼着倒下,差点把头撞到墙上。Joker立刻爬上Bruce的胸膛,用胳膊肘支撑着自己,双手捧着脸,带着赤裸裸的爱意俯视着他。

 

感到口干舌燥,Bruce没有推开他。这也许是他犯的第一个错误,抑或是他做对的第一件事。

 

“我有一个想法,”Joker慵懒地开口道,一只手勾勒着他胸口的蝙蝠符号。“你知道孩子们是怎么做的吗?他们背对着倒进对方的怀抱中——这叫什么来着?信任练习?”

 

Bruce皱起眉。

 

“这样如何,”Joker继续慢慢地说,脸上仍然挂着笑容,“你穿上约束衣,我坐在桌子的另一端,假装我没有试图向一个被困在精神病院里的人发号施令?”

 

啊,信任。

 

他在Joker的眼皮子底下咽了口唾沫,双眼探寻着。他知道这一直都是个问题,也永远会是个问题,但Bruce不相信……任何人。

 

他甚至不相信自己。尤其是他自己。他有应急计划,以防自己走上狂笑之蝠的老路,随时可以送到正义联盟的每一个人手里。他有办法摧毁地球上所有的超能力者。只是以防有一天他会与他们为敌,他已经习惯于归档和记录每一个与他亲近的人的弱点,这早已成为了他的第二天性。

 

而Joker……Joker是一切事物最大的威胁。对他,对整个家族,对哥谭。有时候很难相信,在Joker的笑容和丑角的举止,以及疯狂的表演背后,隐藏着多少危险。

 

Bruce忽略了发笑的冲动。当然了,Joker,一个占了大头的威胁,开始要求Bruce做一件对他来说最困难的事情,仿佛那没什么一样。

 

“好吧,”他哑声说。Joker眼中那愉悦而黑暗的意图几乎足以使他当场反悔。

 

Joker立刻站了起来,让他能够跟着站起,高兴地漫步到悬挂在椅子上的约束衣前,摇晃着把它展开。然后他过于戏剧化地指着椅子,夸张地说,“大人。”

 

当他在那里站定时,Bruce开始感觉到他的心率加快。他不想称之为恐惧,但是蝙蝠在他的胸腔里咆哮抓挠,恳求他不要任由自己被一个疯子摆布; 向他咆哮说这太疯狂了,他完全有理由因为他所做的一切,而不信任Joker,但Joker没有任何理由不信任他。

 

(没关系,他是逃脱大师,如果需要的话,他可以逃出来。)

 

他咬紧牙,力道大到仿佛要打碎自己的下巴,他坐下来,穿上约束衣。当他感觉到Joker站在身后时,他的胃因此扭曲,他痛恨自己甚至需要为之进行冥想,只是为了减缓一阵阵的不适。

 

Joker一屁股坐在桌子另一头的椅子上,眼神闪烁,问道:“我们说到哪了?”

 

他模仿起Bruce的声音,让自己的嗓音听上去更加低沉,然后说:“Joker,亲爱的,我的生命之光,我的心肝宝贝,我的欲望之火……你想要什么?”

 

在另一种情况下,Bruce可能正忙着憋笑。但现在,他太专注于阻止仿佛要溺死他的幽闭恐惧。

 

你想让我阻止你,他想到,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。你想让我看着你。

 

“你说过……你想要我们两个都继续输,”他终于回答道。

 

Joker翻了个白眼。

 

“噢,真是个逃避的好借口,”他恼火地说,“如果你不配合,这就没意思了!你以为你知道我想要什么吗,嗯?”

 

在约束衣下,Bruce活动着双臂,他紧握起拳,说道:“蝙蝠。你想要蝙蝠。”

 

Joker一动不动,打量了他一会儿,似乎又在权衡他的回答。但紧接着,他突然站了起来,身后的椅子摇摇欲坠,Bruce的心脏又开始加速跳动起来。

 

“而你平日里会怎么做?”Joker倚靠着桌子,半坐在上面,一边俯视着Bruce,一边愉快的问道。

 

“我阻止你,”Bruce冷酷地回答道,厌恶这种发展。

 

“那么,”Joker说着,靠近了一些,“如果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的,你还能给我什么呢?”

 

Bruce的口腔难以置信的干渴。

 

“在我看来,”Joker狡猾地继续说道,“你想从我们的关系里得到好处,但你那种令人讨厌的,过度增长的天主教罪恶感不允许你上我,因为我杀了太多人。”


===========


【此处省略部分剧情】


===========


不到三天后,当Joker成功逃离 Arkham 的消息传出时,整个城市都屏住了呼吸。

 

这是意料之中的。Joker从来没有伏法超过两个月过。Bruce盯着Joker对着镜头抛媚眼和飞吻的模糊的监控录像,试图把自己的想法集中到一些不那么情绪化的东西上。不那么害怕的东西上。

 

“离圣诞节这么近,”Alfred不安地说,走近屏幕,皱着眉。“我还希望今年的假期能够安静一些呢。”

 

圣诞节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这是一年中的快乐时光; 但对于那些抵御每年12月突然出现的以节日为主题的袭击的义务警员来说,就不那么快乐了。Bruce甚至还没把假期会出现的冲突算进去。

 

“他在计划着什么,”他心不在焉地喃喃自语,眼睛仍然盯着Joker的影像。

 

“是不是那个媚眼让你发现了什么,先生?”Alfred冷冷地说,把桌子上的空盘子放进托盘里。

 

Bruce没有回应,只是第一百次重播了视频,仿佛再看一遍就能让他搞明白Joker在想什么似的。

 

“说到节日,”Alfred继续说道,“我们要不要回复圣诞慈善晚会的邀请?今年是市长主持举办的,Bruce Wayne应该出席。”

 

Bruce只是哼了一声作为回复。Alfred叹了口气。

 

“太棒了,我马上去办。”

 

“谢谢你,Alfred,”Bruce下意识说。

 

然后,随着Alfred离开洞穴回到庄园的回声渐渐消失,他向后靠在椅子上,用手捂着脸。

 

他完全不知道Joker会做什么。他根本无法控制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,而这太可怕了。

 

并不是说他一直都对预测Joker的行为这件事十分有把握。Joker几乎是故意这么做的——在一段时间里表现得很一致,刚好足以让Bruce记录下一套完整的模式,然后再利用Bruce的预期来反过来对付他,完全颠覆整件事。

 

但上次之后,Bruce认为他们取得了进展。他满怀希望地离开了审讯室,已经开始计算起自己多久后能再回来,完全沉迷于Joker回吻的感觉。

 

而现在,Joker逃走了。就在谈到留在Arkham之后,或许Bruce早该注意,但是他太分心了。在Joker的信任练习和他的坦白之后,他以为也许……他沮丧地叹了口气,抬起头,再次看向屏幕上Joker抛媚眼的定格画面。

 

他能做的只有等待。等着看Joker会向他发起怎样的挑战,并希望他能选择正确的答案。




评论(7)
热度(11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